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

Monday, January 11, 2010

动静时间

Hai,
I like to reading, any books also can, age become higher look like more looking for 'peaceful' activities

READING:
Depend to my mood and situation, now focus on Buddhist book: 提的起放的下, and a popular novel: Twilight: New moon

Wanna share it out below article; it is a good article, special for me:
It is also a good opportunity for me to typing and improve my Chinese vocabulary:


提的起放的下<动静时间>
星云大师著


吾人的生活,有‘动’的一面,也有‘静’的一面。

动的一面,表示自己有生气,有活力,有奔放,有发展, 能和大众社会融合在一起; 静的一面,有安然,有轻松,有自在,有宁静,有自我享受的乐趣。

有的人,能动不能静,只要一静下来,他就会无所事事,不知如何是好。 每天都希望在‘动’的当中,才能安排自己,说以,爬山游泳之后,还要再去打球,还要再去到处找朋友聊天。 一天当中,睡眠之外,他几乎一刻都不能‘静’,他享受不到生活的宁静,多么可惜啊!

有的人,能静不能动,常常一个人自我关闭,独坐,冥想;生活中,顶多阅读书报,聆听音乐,对于活动,他不乐于参加,他的人生就像梏木死灰一般,显得太没有生气了。

其实,就算是参禅打坐,在‘静’坐之后,也要起来行香,礼拜,以活‘动’筋骨;即使是2经,念佛,在声音的‘动’态之后,大修行者也会要你有些闭目,禅思的时间,让你享受寂‘静’的安乐。

所以,动静其实是不可分开。当动的时候要动,当静的时候要静;能动能静,才是正常的生活。

‘静如处子,动如兔脱’,如果不当动的时候妄动,则如战场上的战事,后果不堪设想;如果不堪设想;不当静的时候,如果一定要安静,这是表示自己处理生活的无能。

所谓‘洞中乾坤大,静里日月长’。人生要能够在‘热闹场中作道场’,也能在静态的世界里享受‘缤纷灿烂’;不如此,则是不懂得人生的意义也!

‘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情不待’,这是没有把握好动静的时间;‘青春已逝,劳力不再’,即使想要争取时间,也不易有所作为了。

所以,吾人的身体心行,要‘可动可静’,也必须‘能动能静’。甚至更进一步的,身在动,心能静;心在动,身体安然。身心在‘动静’里都能够有所安住,有所安排,人生才能处处安然,时时自在啊!

1 comment:

小虾 said...

hi, currently i am readign some buddhist book also, you can try to look for Thich Nhat Haanh ( a vietnamese Buddhist monks)that i found it in library here..quite useful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