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

Monday, July 20, 2009

急性肠胃炎(Acute gastroenteritis)

I tasted a 'death' feel yesterday, really terrible and scared.

doctor said it is 急性肠胃炎(Acute gastroenteritis), i would like to share it out the info what i search, seldom online check the HEALTH info except this one...
again, it is really terrible and scared...... watch it out!



http://www.120live.com/xiaohuaxitong/618-120live.html

定义:肠胃道受到刺激和发炎的情况。肠胃炎可能会和痉挛性大肠炎混淆。

侵犯处:胃、小肠、大肠。

流行病学:
所有年龄均可发生,但是在1-5岁的小孩和超过60岁以上的成年人会特别严重。

症状:
1.恶心,有时会造成呕吐。
2.下痢,可能从2-3次的软便到非常频繁的水便。
3.腹部痉挛痛或压痛。
4.食欲丧失。
5.发烧。
6.全身无力。

病因:
1.感染(病毒、细菌或寄生虫)
2.食物中毒
3.食物过敏
4.情绪不稳(特别是生气或沮丧的情况)
5.过分摄取酒精类饮料
6.使用太强的缓泻剂
7.肠胃道中正常菌种的改变

危险因子:
1.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成年人。
2.新生儿和婴儿。
3.不恰当的饮食。
4.过分的酒精类饮料摄取。
5.药物的使用,例如:阿斯匹灵、非类固醇抗发炎药剂、抗生素、缓泻剂、可体松或咖啡因。
6.到国外旅游。

如何预防:
1.如果您周遭的人有肠胃炎的情况时,您必须经常洗手。
2.尽量避免上述所提到的病因和危险因子

适切处置:
1.自我照顾
2.接受医师的诊治
3.住院,如果严重脱水时。

诊断评估:
1.自我症状的观察
2.接受医师的病史询问和理学检查
3.接受实验室检查,例如:血球计数和粪便常规检查或粪便培养等

可能的并发症:
1.严重的脱水(此时需要以静脉输液来补充水分)
2.因为肠胃炎的症状可以和其他疾病相似,所以如果没有谨慎区分时,会导致严重的疾病

预后:
通常呕吐和下痢会在2-5天内消失,但大约在一个星期内病患会感到虚弱、无力和沮丧等情况。

整体评估:
通常不需将罹患肠胃癌的病人隔离。

用药:
药物通常是不需要的,如果肠胃癌的情况严重或病况延长时,您的医师可能会开立抗呕吐或抗下痢的药物。有些抗下痢的药物会延长下痢并且具有刺激作用,所以宜小心使用。

建议的活动:
必须卧床直到恶心、呕吐、下痢和发烧消失为止。

建议的饮食:
1.可以经常吸允冰块或喝少量的清澈液体。
2.在下痢和呕吐停止后可以喝少量清澈的液体,例如:开水、柠檬苏打或胶质类的食物,例如:布丁。
3.如果在喝水之后的12小时内没有异样,可食用少量的软质食物,例如:烹调过的米饭、马铃薯和优格类的食物。
4.如果尝试软质食物2-3天后,仍无异样时,可以慢慢的恢复正常饮食,但是要避免酒精及辛辣的食物(披萨或洋葱类)、生菜、生的水果、沙拉、奶油、咖啡和牛奶。

何时该找医师:
1.当您有上述肠胃炎的症状持续超过两天时。
2.在接受治疗时有下列情况发生:
(1)在粪便中有黏液或血丝出现。
(2)发烧大于38.3℃。
(3)腹部肿胀。
(4)腹部或直肠有剧烈疼痛,特别是疼痛开始于中央而后慢慢移至右下腹部 时。
(5)在治疗后呕吐和下痢重新出现时。
(6)有脱水现象出现时,例如:嘴巴干、皮肤皱褶、极度口渴或尿液量减少 时。

2 comments:

~董夫人~ said...

你还好吗?

SiN said...

Yaya, glad that u r ok~
Pls take good k!!